学校首页  中心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通知公告  活动新闻  教师发展师  管理入口 
近期活动
近期活动
中心成功举办《疫情下全过程线上教学设计》网络讲座培训
2020-04-14 09:51 教发中心 

中心成功举办《疫情下全过程线上教学设计》网络讲座培训


为了促进老师们之间的交流,推动疫情中针对教学的研究,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司莉教授做了《疫情下全过程教学设计》讲座。在发出通知后短短的一天内,就吸引了240多位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教师上线参与。讲座结束后,老师们在随后的调查问卷中纷纷留言,表示本次讲座具有较高的理论性、指导性、实践性以及推广性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举办类似的网络培训活动,为老师们进一步搭建无障碍的教学交流平台。下面将回顾司教授讲座中的精彩内容。


     讲座一开始,司教授就直奔主题,提出她对当下在线教学的三个思考和判断:

     1.疫情中的师生关系:共同体验,共同成长,共同探索。

     2.万变不离其宗的教学规律:变化的是手段和工具。

     3.物理上的阻隔:加强对学生的管理


     其实,这是所有教师在线教学中都能遇到、都需要思考、都需要解决的问题。基于这样的判断,司教授提出十大问题,而这些问题都归到一个问题之中:学生真的可以成为学习的中心 吗?围绕着这个中心,司教授展开了本次讲座的三大主题:



NO. 1| 学情分析设计,贯穿全过程



     为什么要进行学情分析?司教授在这个部分告诉我们了解学生状态的重要性。同时,她也强调,学情分析不是简单的问候,而是重点去调查,真正的掌握学生在正式学习前的基本情况。这些信息是构建教学模式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以及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。


NO. 2|教学环节设计,贯穿全过程



     要想真正做到以学习为中心,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要想办法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,变被动为主动,即让学生动起来。围绕着如何把学生动起来,司教授结合她本人的课程实践,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她的十项方法。



NO. 3|教学考核设计,贯穿全过程

     

     本次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教学考核设计。司教授认为,过程性考核对于线上教学有着突出的价值和作用。在过程性考核设计中,要突出学生学到了什么,如何掌握的,同时,也要关注学生针对学习的情况的自我判断。



     最后,司教授发出号召:让我们一起,相互鼓励,把压力变动力,把危机变契机,不仅圆满通过“疫情下阶段性全面线上教学”这场大考,而且,能够实现教师角色由讲授者向引领者转变!




      结语:

     在不知不觉之中,大面积的在线教学工作已经开展两月有余。在这段时间里,想必有很多老师经历过困惑和焦虑。为了成功地推动在线教学,有不少老师挑灯夜战,尝试一个又一个的教学平台、教学软件,孜孜不倦地与平台提供商沟通,咨询。在疫情中,在线教学对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新的巨大的挑战,挑战着我们熟悉的一切。但改变却是创新的第一步。在这里,我们向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师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,您辛苦了!



    讲座视频整理如下: